About Pei

我的相片
Independent Teacher and Traveler. An outsider looks @ Dresden. This is a space about what I found, thought, and recorded about my Germany life.

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

麥森瓷器



麥森瓷器(Meissen Porcelain),是來自德勒斯登(Dresden)西北方約30公里的城市麥森(Meissen)的高級瓷器。初到德勒斯登的旅客,一定會聽當地人介紹起德國的精緻工藝,大家耳熟能詳的不外乎有頂級汽車Mercedes_BenzBMW,家電用品Bosch等,比較少人留意到瓷器這一部分,會注意到麥森瓷器完全是因為她雙劍交叉的標誌,麥森瓷器的標誌隨著年代的不同而改變,最早是在西元1720年設計的羅馬字母R A的結合,西元1722年開始有雙劍的圖案出現,而1972年最後設計的標誌和字型就一直沿用到現在,這個標誌正好和顯示堅毅的日耳曼民族堅毅的精神不謀而合,而孕育她的麥森小鎮也如同麥森瓷器一樣,一樣擁有典雅與精緻的景致。




麥森瓷器創立於西元1710年,她不僅歐洲第一間公司,更是整個歐洲瓷器發展歷史的根源,從介紹中得知,18世紀初,當時絲路正在發展,許多中國商人透過絲路把漂亮的中國瓷器運送到歐洲做貿易買賣,而薩克森(麥森所屬的省份)的帝候奧古斯都當時深受這些東方來的瓷器所著迷,所以請他的煉金術師貝格勒進行研發,終於計算出瓷器的瓷土成分和比例,研發出歐洲第一只瓷器。



麥森瓷器博物館(Meissen Porcelain Museum)目前所呈列的藝術品建築物是當時的工廠改建,進入展館裡面,高挑的入口和大片玻璃,讓整個空間充滿採光,室內的極簡設計,加上麥森手繪瓷片的點綴,更是顯得有藝術氣息,館員先領引我們到展示中心聽中文簡報,然後就沿著參觀動線,一步步了解麥森瓷器的製作過程,(1)以腳踏式轆轤製作基本形狀 (2)組合細部成型 (3)用傳統方式畫底樣 (4)正式的上色及成型。整個導覽過程是從一個展覽室到另一個展示,每個展覽室有不同的示範老師,配合著已經錄製的中文語音導覽,大約20分鐘,我們就繼續參觀上萬件經過挑選的麥森瓷器。


以腳踏式轆轤製作基本形狀,師傅的腳力還真不錯哩!!

組合細部成型,別小看一隻小小的腳掌,可是要花上很多的時間刻劃腳趾甲的,這可是真功夫喔

用傳統方式畫底樣,師傅用已打好的鋁箔紙草稿(輪廓是由許多洞所組成的線),抹上碳粉,讓輪廓線在瓷器上出現,再用筆沾釉藥描繪輪廓,手持瓷器要非常的穩,每一個線條才會美。

正式的上色及成型
瓷盤做的釉藥表 (1)



瓷盤做的釉藥表(2)


很喜歡的一件小作品


參觀完後,我們到頂樓的餐廳用餐,

麥森博物館的餐廳提供一種special Menu “We like to serve you legends.”

是用她們最頂級的杯盤盛裝(售價400-600歐元的高級瓷器)

一餐一個人要46歐元,我們點了普通的餐,也是用全都用麥森的瓷器,

食物也很精緻,吃起來算是色香味俱全,兩個人大概花了30多歐。

除了餐廳,一樓還有很舒適的咖啡廳,很多日本觀光客都慕名遠道而來參觀麥森博物館,

都會在一樓的咖啡廳享受溫暖的陽光和充滿濃郁咖啡香的Espresso.

然後,繼續在一樓的禮品店血拼,可見日本人對麥森瓷器的熱愛。


我和KK點的餐都很好吃 :)
PS: 請注意杯盤上的雙劍標誌


比較讓我感興趣的,是麥森博物館提供的課程(Painting and creativity course),其中的瓷器彩繪課(Porcelain painting course)530小時,490歐,還可以跟這裡的師傅一對一的學習,這些師傅可是經過非常嚴格的競爭才進入培訓學校接受訓練的喔,最後,還可以在瓷器後面加上麥森出品的雙劍標誌,當然,還有自己的名字!如果會德語的話,我一定會來試試這個有趣的課程。


PS: 德勒斯登城堡(Schloss Dresden)東翼面的 君王出巡壁畫,是用兩萬五千片麥森瓷磚一片片拼湊起,長度約102m,金碧輝煌的93位薩克森國王出巡的畫面,奇蹟的是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後,整個德勒斯登被炸的面目全非,這個壁畫卻奇蹟的倖免於戰火摧殘



3 則留言:

  1. 如果有車展的話幫我照一些照片, 也許我看了過後夏天有時間會去找你們, 因為冬天天氣冷不適合開很快車...haha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會不會太誇張了
    不過現在是冬天
    大家都還是開很快
    因為德國這有強制要裝雪胎
    所以車子都不會打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Pei,我因為喜歡收藏瓷器,所以經常會到收藏家的部落格瀏覽文章,看看珍品,這是我第一次在此留言,如有叨擾還請見諒。我目前正在撰寫碩士論文(在職專班),因為我是瓷器愛好者(目前的收藏主要為Meissen及KPM),所以論文的內容也與瓷器有關。我的線上問卷填答網址如下: 法藍瓷:www.my3q.com/survey/364/ericlee392168/87534.phtml 麥森瓷器:www.my3q.com/survey/364/ericlee392168/30192.phtml 因您去過德國德勒斯登,應對麥森瓷器有認識,所以希望您願意幫忙填答。假如您的親朋好友中也有對上述品牌知悉者,是否也可以幫忙轉寄告知,感恩。李耀宗 敬上

    回覆刪除